3.15.2010

關於際遇

西元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五日。

週一,溫暖。

我很贊成中、小學生多讀人物傳記,去了解一個偉人是從哪裡走來,途中遇過甚麼險才成為今日大家公認的偉大人物,有助學生去認識自己。可以明白到自己是否也嚮往如此經歷,是否以打倒、戰勝困難為傲,以達到目標為榮。

讀書的時候我愛讀歷代帝皇傳記,讀到君主的權謀心計或者勵精圖治,我會感到雄心萬丈,好像自己已經盡得他們的傳授,幾乎要指點特首怎樣治港。後來又愛讀企業家的發跡史,Bill Gates怎麼連哈佛都不讀走去寫program,Steve Jobs怎樣創立蘋果,甚至福特推行的分工系統,我都讀得津津樂道。後來又以為自己有朝一日要成為企業家,賺盡全世界的錢。

人越大,讀的書越多,才發覺自己很渺小,思想也很幼稚,既然如此,便更對書狼吞虎嚥起來。

我當初以為自己可以從政,也以為自己會從商,到頭來,我正在一所學術到不得了的機構做研究。原來我對政治、經濟、金融、歷史...的興趣,都不及我對閱讀,對學習的興趣。

所以我肯定自己這輩子不會飛黃騰達,因為你何曾聽過有人會讀書讀出豪宅來(書中自有黃金屋是騙人的),只有越買越多的書,還有越來越大的anti-library。

本來我應該樂在其中,可惜香港是個金錢至上的都巿,既然素顏天使會說第一次約會時食迴轉壽司會令一眾女士卻步,可想而知我平時有多委屈Becky。

與舊同學聚會是暗地裡較勁的時候,聽到同學畢業後任職某大會計師行,至今已升至經理級,而且遇到有人挖角,將要轉職大行更上層樓了。Nassim Nicholas Taleby 說過要遇到黑天鵝便得將自己帶到有黑天鵝的地方,很明顯,粉嶺、牛頭角、鰂魚涌都不是黑天鵝常出沒的地方,而我也確認身處的學術機構不會研究出什麼黑天鵝、紅天鵝、綠天鵝來。但其實所謂的黑天鵝指的是什麼呢?是想像不到的東西,既然是想像不到的,我又怎可以認定這裡遇不到呢。

我不是希望會遇到一個潛伏的企業家或者金融分析師,我想我是希望遇到一個哲學家或者一個藝術家。讓我真正認識到他們是如何在這個拜金的世界立足,如何在人人大談升職加薪的時候專心鑽研美學。

但這不可強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