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10

說話太多

西元二零一零年三月十二日。

回暖。

我很早就明白到一件事,就是每個人的興趣都有所不同。當明明知道對方是個不看電影的人,我也無謂猛講最近的電影這樣那樣,奧斯卡領獎禮又點點點,我覺得這算是禮貌,難道要人家陷於一句也搭不上咀的尷尬場面嗎?

有時我和Becky說話,因為知道對方個「底」,所以會直接就講:「《盛世》裡面講到嚴打,我聯想到自己如果是一個普通北京巿民,當六月四日解放軍入城時,我的心情可能是......」。我知道Becky知道甚麼是《盛世》,所以我不會說:「我最近看到一本書,入面講到......」,也不會說:「香港有個作家叫陳冠中,有本作品叫做《盛世》,係講......」

我覺得講說話要講到有頭有尾,就是讓對方明白你在說甚麼。要是對方根本沒有那個根基,你卻在中間開始講,人家便會聽得一頭霧水。但要是對方在那方面已經很熟悉,你還是從頭到尾細細道來,就叫做「唚氣」。

今朝回到公司,連袋也未放下,B同事對我說:「無人性o架,減成二千蚊呀!」

我環顧四周就只有我和她兩個人在場,而以她說話的音量,我唯有假設她是對我說的。為了不令場面變得太odd,我就回了一句:「咩減二千蚊呀!」也許我對任何東西減二千蚊都不太感興趣,所以語氣難免不帶一點好奇。

我還以為是她上個月才買的新手袋減價平了二千元,原來她在說公務員入職起薪點減二千元。

唉!關佢咩事呢!

我懷疑自己是個冷漠無情的人,對於同事的私事,我真的提不起興趣,尤其在辦公時間忽然站在我身旁大談每天地鐵站有多少人排E分鐘按coupon,或者由灣仔去荔景有地鐵唔坐偏要先坐船過海,然後轉小巴或巴士,就是為了節省區區幾塊錢。

不過我明白到有些人對別人的談話很感興趣,那是我認知的所謂搭訕技巧,一班人在閒聊,路人甲乙丙總是不怕打擾人,也不會考慮別人想不想對他透露太多便加把口問:「咩呀?講緊咩呀?」我define這為「八到出口」,因為有時就是有些旁聽者只是在旁偷聽,聽到多少便聽多少,也不問一句,即使他/她可能會以意創造,自己潤飾一下再散播開去,我define這種人只是「內心八」。

我會想起鄧一君在《香蕉成熟時》裡面講過要在大學飯堂食一餐安樂茶飯,就要保持沉默,只要間中講一句:「唔...我都好同意你o既講法。」即是在會考英文oral時,你想不到任何point,都不可以一粒聲都無,而唯有講那句:「I agree with you.」

不是騙你的,我練成了適度關閉耳朵的武功,專心工作的時候,我真的可以聽不見別人的談話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