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9

書展

西元二零零九年七月二十五日。

長征書展八小時。

以前從入境事務大樓穿過中環廣場再過橋就可以到達會展,但由於入場人數年年創新高,大會實施人流管理,一於要入場人士兜大圈,不可以從中環廣場過會展,要先去華潤大廈再去鷹君中心再經萬麗海景酒店過會展。人多,自然就行得慢,足足浪費了半小時去走原來三分鐘的路。加上大熱天時在室外排隊,虛耗了很多氣力。

曹sir經常說要看趨勢,我就認為書展的入場人數趨勢很牛,看來出年要利用灣仔運動場疏導洶湧人潮,再過幾年,所有人得從灣仔過銅鑼灣,再經狗公園折返會展,所以入場人士應做足馬拉松前的熱身,大會也應在沿途設供水站及醫療站。(well,今年有o靚模設「供奶站」already,嘿嘿!)

以往每年書展都是我和女朋友的朝聖之旅,但自從去過台北書展之後,深感香港書展過於商業化,雖然展館大了很多,但陳列書目又少得可憐,各大書商還是搬了最熱門的書進場,還有少部份倉底貨,大特價發售,純粹散貨。

這怎樣稱得上是「展覽」?

平時在街巿內可以買到菜心、通菜、生菜、西蘭花、韮菜、莧菜...忽然政府提供一個地方,歡迎全港菜販擺幾日檔,你會稱那為蔬菜展嗎?還是那些品種,你會想,有什麼特別呢?特別就在於真的有人拖著行李箱去買十斤八斤明明在樓下街巿就買到的菜心,而且他們還真的以為自己吃得下。

我們香港人讀的書都是中港台三地書商為我們選的,讀懂英文的讀者也沒有太多選擇。我明明喜歡歷史書,但在書展中見到的書目不比銅鑼灣樂文書店多,真可惜。所以我經常對女朋友說,我們要衝出去,主動去找自己要看的書,不可以被動地讓三地的書商餵飽。

在書展中買了一本中東歷史書,看得津津有味,人生在世幾十年,能夠見證的事太少,歷史中有很多關鍵時刻難以復再,我們不能親身經歷,卻能透過閱讀得知,可樂極了。也因為有很多事情未被當朝官式紀錄下來,或因為資料分散,難以重組,歷史學家就像偵探一樣追尋真相,是我崇拜的對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