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10

關於錢

西元二零一零年二月七日。

潮濕,有雨。

我沒有問過其他TB關於錢的問題,在拍拖時,是否default了TB是付款那一位,就像在一般男女關係中,男方出錢食飯睇戲是天經地義的事。觸發我想這個問題的,是有位男同事抱怨在IMAX睇阿凡達實在昂貴,請女朋友睇兩個人埋單過三百。

我和女朋友從來都是AA制的,就連上網買飛睇戲那區區六塊錢的手續費,我們都分得清清楚楚。她心水清,所以食飯埋單會由她睇數,所有找續都由她管。如果你在餐廳見到有個女的在付帳單,對面的TB則翹埋雙手擔天望地,那個可能是我。而且在八達通可以自動增值之後,我便養成了只帶少量現金的習慣,就像今個星期,由星期一到星期四,我身上都keep住只有$23.2。女朋友則剛剛相反,她每次用ATM提款都會都會提多一點,說費事經常要排隊。

其實我是負責記數的,我有用microsoft money記錄收入及支出的習慣。我們每次去旅行,從day 1 到day n,所有支出都用excel表記錄好,最後埋數出入差不會多於港幣十元。我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覺得我們小家,少少錢都算到盡,但這的確是我的嗜好。我喜歡對自己的現金、八達通餘額、每個銀行戶口的結餘、每張信用卡的總結欠,還有每隻股票的現值都瞭如指掌,除了日結,我們還有季結。每逢一月、四月、七月、十月都來個資產總結,可以清楚看到三個月來儲到多少錢,方便為下一個旅程做好準備。

看到這裡,你們是否已經覺得我是執到寶,而女朋友則很倒楣?因為她拍拖時要出錢。根據她所說(如果是真的話),她不喜歡用男朋友的錢,因為這令關係不能平等。吵起來的時候,她不用看在我付錢份上而忍住不反枱。至於我,也因為沒有額外負擔而打亂了儲蓄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