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8

抑鬱的人怎麼了?

西元二零零八年九月一日。

開學了。

詩篇第二十三篇第四節: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我不是在傳教,只是每當讀到這一節,就如在茫茫大海中找到一塊浮木。

我好像說我自己走過一段黑暗的日子,有時我對為什麼張國榮和林夕會患抑鬱症而充滿疑問,到底張國榮有名有錢有愛情,他還要求什麼?

但我們很不公平地主觀認為,患抑鬱症的人就等於鬱鬱不得志的人。抑鬱到底是否真的需要一個原因?我很懷疑。

因為一個原因而不開心的人,純粹就是不開心的人。因為沒有原因而不開心的人,或者即使有原因地不開心,但久久未能從中康復過來的,是抑鬱症的病人。

中國人有句說話叫做「久病無孝子」,特別需要關懷和安慰的人,偏偏不受歡迎。這很奇怪,但是社會現象,也沒有什麼好解釋,凡人都可以理解。

然後,病人會發現,身邊真的沒有一個人比聖經更加能夠傾聽他的心聲,宗教於是存在。

有時我更會想,要是全世界的人都很快樂,宗教的生存空間會收窄多少?

說遠了。

其實只是說說想想罷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