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8

一頓安樂飯

西元二零零八年九月十六日。

金融海嘯。

文正想,每個人總有一些他們認為不忍看到的畫面。例如我爸,最不喜歡看兒童捱餓的畫面,又如我媽,很討厭看到別人吸毒。

有一次,文正和女朋友在旺角新之城地下的百味食品排隊買小食,我看見小小的鋪頭裡有四位女工,其中三位在工作,有一位正在進食。她不是在吃米線加牛骨髓加蜆肉加八爪魚加蒜蓉加辣,她在吃自備的飯盒。那一刻,不知何解,我不想再看下去。

今天十二時,還未到午飯時間,我到pantry洗杯。經過走廊時望出去,看見那位經常幫我們倒垃圾兼吸塵的清潔女工坐在沒有冷氣的後樓梯口吃飯,那一刻,我竟然想到百味食品的女工。同樣,我不忍再看下去。

我回到坐位,思考了良久,不明白什麼才是我不忍的源頭。然後,想想我自己,也是在午飯時,呆在公司吃自備飯盒的。我,為什麼從來沒有可憐過自己?

有時我媽會問起我午飯的環境,我就告訴她,我公司有雪櫃、有微波爐,我每天都吃到熱的午飯。我會坐在自己的座位進食,公司有成千上萬的廢紙讓我墊枱,也長期冷氣開放。飯後我不用急於工作,我還可以上網、傾計,甚至小睡片刻。

原來,我吃得很好。

現在,我承認,我怕看見別人辛酸。

我不會體驗她們全天的工作有多勞累,我不會知道她們每月的薪金有多少。我只是,站在一個人的立場,希望她們吃得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怕見到老人家受苦.

外賣叔叔雙腿靜脈曲張, 一拐一拐提著沉沉的飯盒...拾荒婆婆直不來的腰板...

定晴看, 淚就想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