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08

回應工程師

西元二零零八年五月十日。

天陰有雨。

如此影評》一文在五月八日「出街」,文正謂怕自己一時之氣,所以先轉載文章,讓網友讀過了,再回應。

事隔兩天,對於網友在本網誌或blur-f討論區的留言,以及工程師本人的回應,文正都讀過了,是時候說說自己的感想。

首先,在五月八日當天,文正讀到一篇名為《女人》的文章,一時之間,我對作者的看法感到十分憤怒。我的怒火來自他對TB的批評以及對女性的不尊重。

當時文正對工程師作為男性的狂妄自大,深感厭惡。我在心裡作出了很多反駁,包括「他說那些女人可悲在沒有遇過真正的男人,我說世界或許已經不存在真正的男人」、「女人對陰道不及男人對陰莖認識深,因為我們不像他們那般愛把玩自己的性器官」、「有女人不准男人在她面前食偉哥帶避孕袋嗎?我也聽說過有男人拿著間尺做愛,還不時量度陰莖的長度啊」……

那一夜,我被這些男女之間經常出現的嘲笑、互貶的內容淹沒了。

到了五月九日,文正在網上看到伏爾泰的名句:「雖然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忽然間,我認識到自己的偏激和自我中心,好像要全世界都認同我,支持我,我對這一份幼稚深感慚愧。

雖然如此,文正仍然為工程師那一句「可能我依然覺得同男人爭女,佢地少梗啲野喎」而耿耿於懷,我認為這種心態可比擬動物世界中的獵食思想,似乎男性追求女性跟動物捕食一樣,純粹以身型和體力取勝,將女性完全放在被動的位置,忘卻了她們的取向和意見。我感嘆在當今鼓吹男女平等的社會中,仍然存在這種極度男性霸權思想。

今天,文正再讀《女人》一文,已經怒火全熄了,還很感激《女人那話兒》的製作單位,引起了工程師的個人意見,從而帶動了這一番討論。

我得承認,雖然我作為女同性戀者,但自己對男同性戀的世界認識很少,可能我對他們的生活也存在著很多誤解。但我總不能單憑自己僅有的資訊就去評論一個社群的生活。所以,我認為工程師的批評也許源於對女同性戀的不了解。

就是我們作為女同性戀者,又怎可以只埋怨別人的批評,而不檢討自己到底盡過幾多努力去讓別人認識自己?如果連工程師這把聲音都聽不進耳,我們的路還怎樣走下去?

文正不排除女同志當中,有人是因為受到男性的傷害而中途「變孿」,這就正合乎工程師所說的「可悲」,但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有更多是認為自己的性取向完全出於個人喜好。文正真想這批姊妹也能多發表意見,讓外界對妳們有更深的認識,從而消除偏見。

試想要不是這二十年間的思想開放,各界讓更多具爭議性的話題有共同討論的空間,恐怕這個社會不單止沒有進步,而且要走回頭了。

說回有較多人回應的「實情是很多女人都較喜歡和男人做朋友」,雖然獲得很多網友的反駁,但文正倒覺得自己的確和男性較易溝通,尤其在金錢、政治、經濟等話題上。我和女性的談話內容多圍繞著飲食、旅遊和衣著。所以我一向覺得女性的生活比男性悠遊,難怪女朋友經常都說做女人好。

又,工程師謂「我還未遇到一些真正知道自己做什麼/有自己一套性格既 TB」,我雖不敢說自己很有性格,但我真正知道自己做什麼,至於為什麼他還未遇到,我想是因為某些TB雖在外表上容易被人認出,但性格都很低調及離群吧,哈!

(講開又講,文正女朋友那隻是左耳來的,工程師未見其右耳已經讚美,女朋友太高興了。)

3 則留言:

提到...

我認識的女同(數目不多,或未可代表大多女同意見),很多都有少少徧激,尤其每講到「同男人比,佢地少梗啲野喎」就唔理三七廿一都會破口大駡...

就咁,我都會覺得句嘢有啲offensive,不過,呢一句都可以係一句中立既事實,只不過男人有啲嘢女同冇,但同樣女同有啲嘢男人一樣冇(例如細心、了解女性需要及諗法咁)...如果將角色對掉,話「同女同比,男人少梗啲野喎」,咁大部份男人又會唔會好憤怒呢?

同時,我又唔明既係,男人話自己jj,但唔代表响性方面既performance 會比女同好,甚至,其實我覺得女同响性方面應該比男人更易滿足到伴侶,因為你地更加清楚你地伴侶想要啲咩...

就算有啲男人好自大咁話「我地叻啲,我地有jj」,well,情形就好似一個月入一萬幾千既人同李嘉誠話「我月入過萬呀!你月薪得果一蚊!(李嘉誠响長實每月支一蚊象徵式薪金)慳啲啦你!」咁,李嘉誠唔通會動氣同佢拗過?

所以我都好支持你今次既做法,好多女同好多時一聽到啲「疑似」offensive既意見(有時甚至唔係針對女同),就會激動咁係咁鬧,反而俾人既印象係蠻不講理...冷靜啲,平心靜氣地以理服人才是正道嘛~

Gideon 提到...

左耳??唉! 左右不分!! 萬分歉意!

匿名 提到...

其實,誤會就是因為不了解吧…幾年前,我個反應一定激過你。依家都收火勒。

我相信真正胸襟闊的人,在了解事實後就會明白;相反,你怎樣解釋都沒有用。

所以,對於這些事情,我的反應多是「哦,明白」就是了。

不用氣,這個世上,值得生氣的事多的是吧…

和你女友一樣,就是喜歡沒有jj的tbg上